close

與公主的通車情緣
【聯合報╱小飛飛】


嗯!屈指算來,應該是二十年前的事了!

當時的我,是一個住在屏東的學生,卻因為走狗屎運考上了高雄第一志願,成了通車一族。那個年頭沒有捷運,所以我每天得花上二個小時通車,書不見得讀得比人家多,可每天早晚在車上晃呀晃,晃得整個人成天頭昏腦脹,除了偶爾跟車上同學鬼扯一通,罵罵聯考和教育部長外,車上的時間簡直無聊透頂!

所幸不久之後,無聊的通車生涯有了變化,一個同是通車一族的女孩漸漸走入了我的世界!在我的日記中,她的代號是「公主」,除了她那看似並不特別卻又吸引著我的清秀臉龐外,最重要的是她有一項特異功能:只要有位子坐,不管車內多吵她總是有本事睡著,彷彿白雪公主吃了毒蘋果一樣,而且最神奇的是她每次都能在她到站前醒來。

只是那個年代民風純樸,加上「大學未上,何以為家」,所以欣賞歸欣賞,我只敢偷偷地看著她上車、看著她睡著,再偷偷地看著她到站下車。

每天就光是這麼看著,直到我高三那一年……有一天,如同往常般,車上的公主又睡著了,但不同的是,公主居然睡過頭了!等她醒來,車子已經到了我下車的地方,那時早已繁星點點,我走向一臉徬徨的公主,公主問我是否還有回頭的班車。當然還有囉!只是天賜良機,怎能輕易放過?

身為君子的我沒有說謊,只是換了另一種說法,我告訴公主:「有沒有我也不清楚,這樣好了,你先在這裡等一下,我回家騎機車來載你回去。如果我還沒到,班車先來了,你就自己坐車回家吧!」

公主點頭之後,我當然不是笨到大老遠奔回我家,而是騎著腳踏車直衝死黨家,一把搶過他的機車鑰匙後,連話都來不及說就騎車狂飆到了站牌。嗯!公主還在,否則我會恨死那班車的司機。就這樣,我載著公主回家了。哈!印象中那天晚上是在床上翻滾了N遍後才笑著睡著的!

從此,我不用再偷看公主了,而是坐在她旁邊,她此後很少再打瞌睡,通常聽著我天南地北鬼扯一通。到後來,老爸給了我一台摩托車以後,我就常常騎車載公主回家。不過公主大概不曉得,我的機車後照鏡,左邊是照著馬路以維持行車安全,而右邊的後照鏡始終照著她,讓我還是可以像以前一樣偷偷看著她!

後來聯考放榜,我選擇南部的師院,她卻考上大老遠的台北師大,離久情疏,聯絡也就漸漸減少了。我們好不容易成了兩條交會的直線,但在交會後又漸漸拉開了距離。每次拿出當年畢業時她送的皮夾,看著看著,心中總有著一股抹不去的、淡淡的悵然!

如今偶爾開車去高雄,經過公主下車的站牌時,我還是會不由自主地想起這段往事。不曉得公主現在過得如何?如果搭車,她還會在車上打瞌睡嗎?

全文網址: http://udn.com/NEWS/READING/X4/7178202.shtml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睡美人 公車
    全站熱搜

    北極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